P0.jpg

TBS電視台2020冬季檔期改編自漫畫的同名日劇《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恋はつづくよどこまでも)上線後,收視開紅,連帶促使飾演男主角天堂醫生的「佐藤健」聲勢再上,討論度飆高。看到這裡,姐姐我不得不佩服自己看男人的眼光,因為我早在十年前就已經注意到「佐藤健」了好嗎!

P01.jpg

2010年的大河劇《龍馬傳》,最高收視率達24.4%,平均收視率則有18.7%,成績不俗,連帶使得飾演幕末志士龍馬的大明星福山雅治人氣再次攀上頂峰。不過這部長達48集的連續劇最讓我有挖到寶之感的部份,倒不是福山雅治表現得多麼帥氣,而是當時年僅20出頭的「佐藤健」把龍馬家鄉友人「岡田以藏」演得太可憐了,可憐到簡直令人心痛的地步。

P34.jpg

(↑高松的「岡田以藏」)
沒心眼的「岡田以藏」受到老師「武市半平太」的明示與暗示,不知不覺成了「土佐勤王黨」在台面下的暗殺工具,只要「武市半平太」意味深長地說一句「某人是佐幕派…」,以藏就會去砍了對方,因此背負了數條人命。光是登記有案的就有本間精一郎等數人。先斗町附近迄今仍留有「本間精一郎遭難之地」的石碑,和傳聞就是以藏殺紅眼時留下的刀痕。

P47.jpg

峰隆一郎的小說《岡田以蔵》把主人翁形容成粗魯無腦只會殺人的笨蛋,可是瞧瞧《龍馬傳》裡,逃避「新選組」的追捕時,只能拼命逃竄、不知道還能去哪裡的佐藤健…喔不,是以藏的眼神有多無助呀,至少姐姐我是徹底的於心不忍啦。

P02.jpg

此後我便成為佐藤健的粉絲了。偶然翻閱舊雜誌翻到佐藤健在京都出外景拜訪過的餐廳資訊,當然馬上就畫上愛心、收起來當成口袋名單啦。就這樣我來到了鮮少涉足的西院附近的「京のおばんざい わらじ亭」。

P04.jpg

おばんざい的漢字可寫成「お番菜」。這裡的「番」和「番茶」的「番」意義相同,有粗食之意。不過這是相對於精緻的懷石料理而言啦,一般家庭料理不論食材和處理方式當然都顯得簡單粗糙,於是京都的家庭料理又稱為「番菜」。

P06.jpg

佐藤健於訪問中回憶起電影《神劍闖江湖》開鏡前夕,導演把演員們全都集合到了「わらじ亭」,並向大家介紹說這裡的菜很好吃喔!

P08.jpg

一進到店裡就能看到「聽說很好吃的菜」排滿了長長的吧台。

P43.jpg

是啊、在日本,這種家庭料理店的菜餚基本上都是事先做好的,客人點菜之後才會取少量覆熱。

P31.jpg

總共有二十多種吧,雖不若台灣的自助餐豐富,但初入店時也夠教人猶豫了。我們當然不懂點菜的秘訣,譬如什麼一定要吃、哪種是必點,之類的,一切只託付給直覺。

P09.jpg
P10.jpg

還好味道確實如佐藤健所說的,樸實卻有味。

P24.jpg
P21.jpg

如果是居酒屋的話,為了讓客人多點水酒,小菜會刻意做很鹹,但這是阿嬤經營的家庭料理店嘛,調味果然溫和,我們光是吃菜沒吃飯也能吃得津津有味。

P16.jpg
P17.jpg
P18.jpg
P19.jpg

「わらじ亭」距離電影公司攝影棚「東映攝影所」不遠,因此常有娛樂圈人光顧,大剌剌註記著演員姓名的酒瓶擺滿了幾個櫃子。

P38.jpg
P41.jpg

店面深處的坐席旁的牆上也佈置著好些簽名板,使我終於鼓起勇氣向店員問及佐藤健…?

P27.jpg

「《Hanako》是吧!」沒想到店員一秒就命中我看的雜誌,

P30.jpg

而且好生熱心地告訴我店內有佐藤健的簽名喔!

P28.jpg

不過店員獻寶似的硬要塞給我們看的相簿裡,亮相次數最多的藝人其實是「澤口靖子」,她主演的推理劇《科捜研の女》故事以京都為背景,自1999年起已連續播出19季,人氣不墜,所以常有機會光臨吧。

P29.jpg

「一旦開始拍攝,幾個月之間劇組都得生活在一起,就像家人一樣。」佐藤健轉述導演選擇到「わらじ亭」晚餐的理由。我們則是因為佐藤健而來到「わらじ亭」,在一個春寒料峭的夜裡。

P33.jpg

京都のおばんざい わらじ亭

地址

京都市中京区壬生東大竹町14
確認地圖位置請點我

電話

075-801-9685

時間

17:00~23:00(LO 22:30)

休日

週日與國定假日

網站

www.warajitei.com/

交通

阪急京都線「西院駅」徒歩5分
市公車至「西大路三条」徒歩3分

京都地下鉄東西線「西大路御池駅」1號出口徒歩7分

 

arrow
arrow

    小馨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