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1.jpg

路過「日之出烏龍麵」幾次,門口永遠是大排長龍的景象。排隊這種行為,如果身旁有人一起聊天殺時間倒也不難捱,但因為我比較多是獨自旅行,一人旅時不知怎麼的反而耐性薄弱,雖然時間更自由,卻也更不想耗在排隊上,有次在賞楓期間找到空檔,好不容易下定決心地想說「就是今天了、我要去挑戰日之出烏龍麵了」,然後也走到門口了,卻沒料到,才是下午三點呢,明明還不到表定的休息時間,隊伍尾巴卻已掛上牌子,寫著「本日終了」!

P03.jpg

承上,因為親自體驗過店家可能提早打烊的悶虧,二次挑戰時,刻意較打烊時間提早一小時即加入隊伍,這才總算得以順利入座。

P04.jpg

也許是因為室外的光線太強,相對地店內的則顯得有些暗淡。「日之出烏龍麵」創業於1957年,純粹是家族經營,說穿了就是哪裡都有的、很家庭式的麵店,店內並沒有太多設計或裝潢,簡單的木製桌椅,差不多就是全部了。

P05.jpg

「日之出烏龍麵」作為烏龍麵店,從最簡單的只要450円的湯麵到蔥烏龍麵、肉烏龍麵等等種類不算少,不過就是誰也沒有點這些普通的湯麵。

P06.jpg

「說到京都的『日之出烏龍麵』,當然就是咖哩烏龍麵了呀!」似乎是全日本人的共識呀?進店之後只會看到每張桌子上都擺著土色的咖哩烏龍麵。抵擋不了這股趨勢,渺小如我也只能隨波逐流…喔不,是入境隨俗啦(語意好像也不太對?)。

P07.jpg

點餐咖哩烏龍麵之後,店家便會送上紙圍兜兜,這是要讓客人穿上以防咖哩湯汁噴濺會弄髒衣服。

P08.jpg

約莫10分鐘後,餐點終於上桌啦!「日之出烏龍麵」的咖哩烏龍麵系列中最招牌的口味是加入牛肉的「特選咖哩烏龍麵」,我點的是「雞肉咖哩烏龍麵」。

P09.jpg

如圖,人氣店家的烏龍麵的登場是超乎意料的樸素,真的就是盛在厚實的大碗端給你,沒有多給其他小菜,或是任何可能讓畫面更好看的設計師茶杯或筷架之類的,倒是有照片無法補捉的──香氣。

P10.jpg

是啊,「日之出烏龍麵」的咖哩烏龍麵還真香呢!

不過這香氣也不能說是意外,畢竟眼前這碗烏龍麵可是打從湯底便開始精心熬製,先昆布、青花魚、宗田鰹煮出關西風的高湯,加入徳島產的天真醬油提味,再融入15種特選香料,才是「日之出烏龍麵」的咖哩烏龍麵。

P11.jpg

然而實際嚐起來的味道倒不若想像的刺激,點菜時店家曾詢問希望辣度,我選了漢字寫成「辛」的辣,但果然是沒怎麼辣,勾芡過的咖哩湯頭質地濃郁,比較多的還是高湯的溫醇風味。至於麵條部份,就是很京都風格的偏細軟烏龍麵。不會不好吃,只是好像也沒有好吃到值得排隊的境界?

P12.jpg

「日之出烏龍麵」位於勉強算是與「哲學之道」平行的「鹿ケ谷通り」上,200公尺外就是號稱京都第一楓葉名所「永觀堂」,再過去一點則是一年四季都好看的「南禪寺」,以及超級櫻花景點「蹴上鐵道」。相對於豐富的觀光資源,附近提供飲食的店家卻是少到離奇。

P13.jpg

「應該是因為附近沒有競爭者所以生意興隆?」坦白說我曾經這麼納悶過。

P14.jpg

我是這天最後的客人,反正當時店裡已經沒人了嘛,終於可以自在地拿著相機拍拍店內的狀況,「那你要拍簽名嗎?」老闆說著就把我拉進旁邊的隔間,我才發現原來店家將曾經曝光於媒體的紀錄佈置成了半面牆,牆上除了雜誌介紹、電視節目截圖,當然還有明星簽名。

P15.jpg

不知怎麼的我最有興趣的卻是剛好也掛在牆上的白色制服,「咦?」明明已經收工下班的老闆嫌制服不夠平整會不好看,便又連忙整理,連扣子也都扣好才讓我拍。

P16.jpg

結果反而是這餐後的小互動,令我對於「日之出烏龍麵」留下了可愛的好印象。

P17.jpg

日之出烏龍麵(ひのでうどん)

地址

京都市左京区南禅寺北ノ坊町36

電話

075-751-9251

時間

11:00~15:30

休日

週日,與每月第一、三個週一

交通

地下鉄東西線「蹴上」站徒歩約15分

市公車「宮ノ前町」下車後徒歩2分

網站

http://osietesite.com/gourmet/kyouto/hinodeudon

 

 

arrow
arrow

    小馨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