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1.jpg

第一次來到瀨戶是在早一年的四月。每年四月中,以陶器產地聞名的瀨戶市都會為了紀念「瀬戸窯」開山鼻祖「加藤景正」而舉辦「瀬戸陶祖祭」,祭典中有陶器市、有屋台,還有花嫁行列,倒也熱鬧。

P02.jpg

第二次來到瀨戶,除了是想彌補前次祭典時,礙於人潮太多拍照不便而遺漏的幾個小景點,也是想順道嚐嚐前次曾經路過卻有眼不識泰山的鰻魚店「田代」。

P03.jpg

本來鰻魚三吃就是名古屋的招牌料理,所以「食べログ」網站鰻魚飯店家的百大排名,光是愛知縣一縣就佔去全國十一分之一名額似乎也不是太教人意外喔?(愛知縣入選全國百大鰻魚名店榜單請點我

不過再細究其中細節,其中唯一突破4分的店家,並不在名古屋市區,而是位於我正要前往的「瀨戶」呢,也真是太巧了呀!

看日本網友的分享都說「田代」堂堂名列日本十大名店鰻魚名店,經常性的大排隊是當然的。

P04.jpg

不過,沒有祭典的平日午前,從名鉄「尾張瀨戶」車站至「田代」所在的「宮地下商店街」,其間約莫500公尺的徒步範圍,我只能說,根本,沒有人啊。

P05.jpg

「連行人都沒幾人的餐廳會有多難等啊。」我邊走邊擅自妄下結論,甚至要開始以為日本人講話真的很誇大了。殊不知,是沒有人啦、但有車。才轉進「宮地下商店街」,立刻看到路邊停車停滿了商店街。

P06.jpg

「明明整路都沒人卻只有這裡停滿車代表了什麼?!」

此時才加快腳步衝向「田代」門前,果然為時已晚。寫著猶如惡魔咒語般「受付は終了しました」醜牌子,不知自何時起已被置放於「田代」店門前。

P07.jpg

記得一年多前路過「田代」前時也曾看到同一塊牌子,說不定擺在那裡已經一年多了呢,否則怎麼會才剛過11點就已經完售了呢?

P08.jpg

根據「食べログ」(顯然是錯誤的)店舖訊息,「田代」的營業時間是從上午11點半開始,我抵達店前的時間大概是在11點20分左右,甚至比表定時間還早到,「怎麼可能賣完了!」

P09.jpg

不死心地硬要詢問站在店頭正忙著烤鰻魚的店主,「對呀沒了喔!」他一秒也不猶豫地答覆。

P10.jpg

於是你也能體會我的心情吧?明明老闆正在你的面前殺魚、烤魚、烤魚又殺魚,明明就還有很多魚的樣子,怎麼眼前這些醬氣十足,以備長炭烤得香噴噴的鰻魚卻沒我的份?!

打擊太大,一時半刻實在無法接受,我因此抱著相機在鰻魚前面發愣了好一會兒。即使老闆一旦對著碳火煽風就要掀起煙灰滿天,我還是沒有閃躲啊還是盯著鰻魚看個沒完。

P11.jpg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眼巴巴的樣子看起來很可憐,才激起了老闆的同情心,老闆忽然問我是一個人嗎?「是喔、那麼就在旁邊等一下吧。」

P12.jpg

「咦?」天上掉下來的峰迴路轉不啻令我內心一驚,走出人生的低潮哪需要天啟啊,鰻魚飯就可以了。不過還是等到20分鐘後真的被老闆呼叫到「剛才一位的小姐可以入店了喔」才真正放下心中大石。「天啊我有田代的鰻魚飯吃了!」我幾乎要尖叫。

P13.jpg

如前述的,需要預先登記排隊的「田代」屬記名登記制,老闆會在店頭依登記序呼叫客人姓名,被喊到的客人需於當下直接向老闆點餐。菜色非常簡單,只有丼飯或單點鰻魚加白飯。

P15.jpg

P16.jpg

點餐後,老闆會立刻開始烤鰻魚,然後才由女將帶位入內。我是臨時插隊,名單上並沒有名字,才會被稱為是「一位的小姐」。

P14.jpg

據老闆回覆,其實是當日早上9點就會開放現場登記,每日提供數量不明,但只要登記人數到達一定程度後就會截止。

P17.jpg

想來是因為「田代」的鰻魚基本上只靠老闆一個人料理,從現場宰殺活鰻魚、串魚肉,到烤鰻魚等所有步驟竟然全由老闆獨立完成,魚肉一放上碳火便又轉身殺魚去了,真是一秒不得閒。礙於純手工能處理的鰻魚數量有限,「田代」每日可能提供的鰻魚份量自然與全日營業的大型店家不可相比。

P18.jpg

也難怪「田代」真的不好等啊。不止不好等,而且就算來店了也不保證有得吃,可是一旦等到了,也就值得了。「很好吃,真的。」是我發自五臟六腑的感想。

P19.jpg

P20.jpg

P21.jpg

P22.jpg

「田代」的一切都很粗獷,老闆殺魚不怕你看,也不講究擺盤,烤好的魚肉直接擺到飯上就上桌。

P23.jpg

P24.jpg

經過大火燒烤的鰻魚表面看似色澤厚重,口味卻不死鹹,只留下香氣,現殺的魚肉果然有彈性,鰻魚肉厚,油脂豐富香甜,邊緣又能嚐到酥脆口感。加上份量足,光是我點的丼飯就是搭配鰻魚一整尾,飯量也不小器,這一碗吃進肚子裡讓我一路飽到晚餐時間呢太幸福了。

P25.jpg

P26.jpg

P27.jpg

「田代」外場的女將只負責上菜、結帳、清潔等瑣事,加上全權處理鰻魚的老闆,總共就是三個人。如果不是走這一遭,還真是無法想像,只有三個從業人員的簡單小店,竟然也能一舉把「田代」作成全國知名。

P28.jpg

P29.jpg

寫著寫著都想再吃一次了。

P89.jpg
 

田代

地址

愛知県瀬戸市深川町13
確認地圖位置請點我

電話

0561-82-3036

時間

11:30~14:00 (售完即止)

16:00~(限外帶)

休日

週一
週三僅午餐時段營業

交通

名鉄瀬戸線「尾張瀬戸」站徒歩10分

備註

上午9點開始接受午餐登記,額滿即止,因此有可能在正式開始營業之前已售完!

 

 

 

arrow
arrow

    小馨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