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0.jpg

四条大路底的「八坂神社」舊名「祇園」,與舞妓文化淵源頗深,

P02.jpg

不過這兩位只是遊客假扮的舞妓啦不是真的。

P01.jpg

但若想體驗『巨星出門被閃光燈包圍』是什麼感覺,像這樣扮成舞妓亮相八坂神社就對了!大概立刻會有80架相機團團包圍、對著你猛拍,外加50位老外爭相與你合影。

P03.jpg

不過要說到無限量供應現煮白米飯的店家,最著名的,恐怕非八坂神社對面的「米料亭八代目儀兵衛」莫屬吧。

P04.jpg

如果擠得進店前第一排的話,透過玻璃窗,可以看到兩排深綠色的土鍋邊緣正此起彼落地噴發著白色氣泡。明明是土鍋,卻仿竹節外形並取名為「竹子」的鍋子來頭可不小,是少東家為了炊米而特地研發製成,據說釋放出的遠紅外線效能遠較一般土鍋高出百分之三十,因此能準確地將熱能傳遞至米芯、進而帶出米粒該有的甜味,同時還兼具保濕功能,使米飯光彩奪目、晶亮飽滿。

P05.jpg

聽到這裡,都想馬上打包一個鍋子回家蒸臉了喔不,是好想趕快進門吃飯啊。只是想進「米料亭八代目儀兵衛」飽餐一頓可沒那麼簡單。老闆在日本素有「米博士」的封號、曾無數次於媒體上亮相,全國性知名度非常高。

P06.jpg

雖然只要上官網就能預約位置,已經京都名店中少見的便利,但別說今天了,就連明天開始的一個月內的午餐時段可預約名額都已經全數額滿。

怎麼辦?

搶不到預約名額的話,就乖乖排隊吧。這也就是為什麼店門前總是包圍著人龍了。

P12.jpg

我自己的排隊經驗是,即使比營業時間早到20分鐘,仍然輸給前面一排人龍,不只台灣人愛排隊,就算是日本人,為了吃飯、可也是很拼命的呀。結果還是因為我只是一個人來吃飯,才遞補上現場僅剩的位置,滑壘上了用餐第一輪。

P07.jpg

用餐第一輪是重點,為什麼呢?因為目標是據說每日限量供應的「親子丼」(當時得到的資訊是每日僅二十人份)。對於「限量」兩個字沒輒是我的弱點,作為「雖然榮登第一輪卻是第一輪最後入座的客人」,點餐的時候還很煩惱萬一賣光了可如何是好?但是偷看周圍日本人的桌面,天婦羅才是人氣菜色好嗎!幻想「限量」等於「搶手」的傻觀光客似乎只有我一個。

P08.jpg

「不曉得隔壁客人的炸物的火侯怎麼樣呢?好酥脆的樣子一定很下飯吧?」我在二樓面窗的座位上遠眺著八坂神社的朱色圍欄、遙想著角落桌面的輝煌。

P09.jpg

親子丼三分熟蛋汁配著閃閃發光、軟硬適中的白飯食用,當然也是容易入口。「米料亭八代目儀兵衛」的親子丼強調使用本地產的土雞、質地柔軟,整體說來是調理得宜的親子丼,就連工作人員也都相當有禮貌,簡直沒得挑剔了。只不過,總還是覺得少了一點什麼啊「是什麼呢?」

P10.jpg

就在我如此這般小發愣的時候,鄰座的年輕男性已經續飯到第三碗了,並且追加了生蛋。這雞蛋來自京都郊區的美山町,是有名有姓的名牌蛋,所以價格也很名牌,一顆抵一整盒十顆的超市飼料雞蛋,絕對不算便宜。但因為鄰座吃得一付津津有味的樣子,即使當時我也吃到第二碗飯,其實已經吃飽,還是硬著頭皮也向店家追加了雞蛋,並且完全拷貝鄰座的吃法:先打蛋至空碗、拌進醬油少許,再澆上來到「米料亭八代目儀兵衛」必嚐的鍋巴飯上,稀哩呼嚕一起吞下

忽然,我的眼睛都亮了!「這是什麼!」我不禁在心中吶喊。

P11.jpg

說穿了不就是醬油雞蛋拌飯而已嘛,沒肉也沒油,那麼簡單的東西但竟讓人有茅塞頓開之感是怎麼回事,而且是在已經滿腹至喉頭的狀況下還能感受到美味喔。迄今回想起來依然感到不可思議。

P13.jpg

可能要再多吃幾次才能解析出其中祕辛吧(立刻移動滑鼠開啟預約網頁

 

 

「米料亭 八代目儀兵衛」(はちだいめぎへえ)

地址

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祇園町北側296

電話

075-708-8173

時間

午間11:0014:30/晚間18:0021:00

定休

不定休

交通

京阪「祇園四条駅」徒歩8分,或京都市巴士「祇園」下車即達

網站

請點我

 

 

 

 

arrow
arrow

    小馨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