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5.jpg

京都人口中的「建勳先生(けんくんさん)」,指的是位於船岡山頂的「建勳神社」,初建於1875年。我有一則與神社有關的小故事,發生在第一次到京都旅行的2011年。

 

我因為喜歡讀戰國小說、喜歡織田信長,無論如何都想到祭祀信長的神社看看,於是一個人搭公車來到北區的北大路,可是沒找到神社,倒是先在山腳的住宅區迷了路。

P01.jpg

接下來的幾年之間,我還會走到這附近好幾次,如今當然已經很清楚應該的步行方向,天曉得真的不複雜啊,但就是不知怎麼的,當年的我容易的路不走、卻鑽進好窄的巷子裡,然後完全搞不清楚東南西北了。

 

好險剛好有位阿伯路過,告訴我其實只要再往前走一點、走上馬路,再拐個彎,就能看到鳥居。

P0.jpg

「真的嗎?」謝過阿伯之後,依照說明往前進,果然很快就發現攀登船岡山的樓梯。船岡山標高112公尺。要參拜山頂的「建勳神社」,得先登高數十階。登頂之後,即能從參道遠眺京都街景。據說一千多年前,桓武天皇就是看上了北有船岡山的地理位置,於是決定把首都遷至京都。

 

而明治天皇決定在這裡加蓋「建勳神社」,則是因為信長死於「本能寺之變」後,後繼者「豐臣秀吉」就是在這兒舉行慰靈祭。

P02.jpg

氣喘噓噓爬上山來,但神社除了本殿與舞台,可以參觀的地方不多,不一會兒便結束行程,正準備下樓梯,迎面走來一位阿伯

 

「咦,不就是」是啊就是剛才讓我問路的阿伯啦!好像是擔心我找不到地方才特地爬上來確認的,「怎麼那麼好人!」我嚇了好大一跳。

P04.jpg

然後一塊兒走下山,阿伯也不管當時的我文盲得連五十音都不認識,沿途仍舊忙不迭地向我訴說京都風景,好像還解釋了路上的樹吧,但不是我要客氣,我真的聽不懂啊。

P1.jpg

 可是到現在我都記得阿伯的背影喔。可能我就是從這裡開始愛上京都的吧。

 

 

建勲神社(けんくんじんじゃ)

地址

北区紫野北舟岡町49

電話

075-451-0170

交通

市公車「建勲神社前」下車,徒歩5

休日

料金

無料

其他

境內自由參拜

 

 

 

arrow
arrow

    小馨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