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0.jpg

我一直以為這家拉麵店名叫做「一刻堂」,但其實完整店名是四個字的「一刻魁堂」。招牌要仔細看才會看到「一刻堂」的「刻」和「堂」之間插入了小字「魁」。據說是因為「一刻堂」相似的發音已被使用,免遭紛爭才硬是加了個「魁」字。

P01.jpg

「一刻」,在日文裡有「冥頑不靈」之意,不過就像中文的「頑固」有時也可看作是懷有某種堅持,取名「一刻魁堂」,應該也是取其堅持的涵義吧。

創立於1971年,初期除了拉麵,也賣什錦燒。創業約10年後,成立公司,逐漸轉以企業模式經營,目前以愛知縣為主要營運範圍,光是拉麵直營店就有60家左右。

P03.jpg

我初訪的店家是「一刻魁堂」岡崎分店,門口的縣道248車流量相當大,岡崎主要的連鎖店大概都開設在縣道沿線。不過因為和回名古屋的JR車站是相反方向,如果不是住宿舍的同學湯桑帶路,我百分之百不會走到這裡午餐吧。反過來說,就是因為有熟悉附近的同學帶路,我也就溫順地踏進了不熟悉的店家了。

P04.jpg

已來訪幾回的湯桑立刻要了名為「一刻」的基本款醬油拉麵,我則選了「魁」,也是醬油拉麵。

P05.jpg

和店名同名的菜色都是醬油口味,可想而知醬油系拉麵是招牌吧。不過和印象中醬油拉麵就是清爽雞湯加醬油調味不同的,是「一刻魁堂」的湯底除了雞湯,也使用豚骨與豬背脂,因此滋味相對濃郁,卻不至於膩。途中可添入店家特別提供的「昆布柚子醋」變化口味,頗有解膩的效果。

P07.jpg

平日午餐到店,拉麵加點白飯是免費的,貪小便宜二人組便入境隨俗分別要了贈送的白飯配麵吃,還好湯底味道滿重的,挾起浸泡過拉麵湯的豆芽和叉燒肉片當菜吃倒也不奇怪。定價250日元的餃子平日午餐特價120,湯桑持折價卷竟然還可以再折價,結果便宜得簡直像是送你吃。

P06.jpg

但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折扣太多、不敷成本,在我們造訪的三個月後,堅持不下去的岡崎分店便宣佈收攤了也真可惜,生意明明還不差的樣子啊。


「一刻魁堂」分店請見官網:http://ikkoku-sakigake.jp/

 

arrow
arrow

    小馨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