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jpg

友人寄了新鮮的火龍果給我,一箱六粒裝,端在手上,飽滿的果實每一粒都水份多多似的很沉很實重,剛好手邊有磅秤,便測量了一下重量,不得了,居然達到半公斤多,差45公克就要一台斤了!「這一定是品質優良的火龍果啊。」我想。

P01.jpg

可是,偏食如我並沒有喜歡火龍果。所以當朋友興沖沖地問我火龍果好吃嗎?我怎麼也無法露出雀躍的姿態,即使友人提供的火龍果已經相當多汁也嚐得到自然甜味,但我就是不覺得多少挾帶著草腥味的火龍果是一種好吃的水果啊(欠扁)。

P02.jpg

不過沒有喜歡火龍果的本人,當聽說號稱「地表最強飲料店」的「良辰吉時茶飲專門店」分店終於落腳家鄉「種辣」時,還是沒什麼猶豫便排隊購入了「火龍果珍珠鮮奶茶」。

P03.jpg

為什麼呢?

P04.jpg

原因之一當然是因為趕流行(不然哩),但不可否認的,火龍果色的飲品也真是美豔啊不是嗎!畢竟果肉能像火龍果這般豔紅的天然食材確實也不多見。

「如果沒有喜歡吃火龍果,那麼就模仿飲料店用喝的吧?」

於是決定奢侈地利用手邊的新鮮火龍果試做喝的火龍果,嚐試製作「火龍果珍珠」。

P05.jpg

材料出奇簡單,除了火龍果,只需要木薯粉(地瓜粉)和日本太白粉(片栗粉),粉類在連鎖超市就能輕鬆購入,而且150公克的小包裝只要台幣十幾元。

P06.jpg

第一步,當然是先將火龍果打汁。我是將整粒火龍果切塊便直接丟進果汁機攪碎。因為沒加一滴水,也不打算過濾掉纖維,所以有稍微延長攪碎時間,好讓果汁質感盡可能保持細膩。

第二步,測量乾粉與火龍果汁份量。我大致是以一比一的配方,就是100公克果汁兌上100公克的日本太白粉。因為想要實驗口感差異,另外也準備了50公克木薯粉與50公克的日本太白粉,再搭配100公克火龍果汁。

P07.jpg

第三步,加熱火龍果汁。就像煮開水一樣將火龍果汁倒進鍋中以直水加熱,因為粉圓需以熟粉的概念製作,火龍果汁務必加熱到冒泡的程度。

P08.jpg

第四步,將熱騰騰的火龍果汁沖入已盛有粉料的大碗中,再用手充分拌勻使之成團,即已完成大半。過程中,如果覺得粉團太軟太濕,可以再添入少量粉料進行微調。

P09.jpg

第五步,整形。我的做法是把粉團放進塑膠袋中再桿平,免得沾粘。然後才用小刀分切成約0.7公分左右的小立方體。當然尺寸只是抓個大概,無法十分精準,不過建議這個尺寸差不多是極限了喔,太大的粉圓除了不容易煮熟,也不好食用,小粉圓容易吃,但太小的話要捏很久很久很久喔,要有心理準備。

P10.jpg

第六步,塑形。接著就是把分切好的小立方體依序搓捏成粉圓形了,沒有難度,但重覆性的手工作業需要耐心。

P11.jpg

各100公克的配方大約可整理出180公克的粉圓。

P12.jpg

第七步,烹煮粉圓需要份量稍多的滾水,請勿因為粉圓份量看起來不多就只準備少量熱水,免得沾鍋。在滾水的狀態將粉圓下鍋,烹煮時間則須依粉圓大小而定,至少要煮5分鐘以上,而且因為粉圓遇冷之後會立刻變硬,這階段真是煮得越軟越好。

P13.jpg

煮熟的粉圓呈現天然紫紅色,是不是猶如寶石般美豔呢?

P14.jpg

趁熱拌入砂糖再加點水就是蜜粉圓了。

P15.jpg

或是搭配豆花之類的點心一塊兒食用也美的很適合上IG。

P18.jpg

P17.jpg

P19.jpg

我也曾試著想調製漸層奶茶,不過試了幾次都失敗!牛奶總是在倒入杯中的瞬間就和火龍果珍珠混合成一氣,自行呈現粉紫色。如果你知道漸層的秘訣,請指點我吧拜託~

P16.jpg

 

 

富晟蔬果→請點

 

 

 

 

arrow
arrow

    小馨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